•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强市

    质量强市

    全面迈向“质量时代” 努力打造“质量东莞”(2016-6-20)

    编辑日期:2016-06-20 17:17:37 来源: 市政府新闻办    

     吕业升梁维东出席全市质量大会

    全面迈向“质量时代” 努力打造“质量东莞”

    3家莞企各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百万奖金

        6月17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质量大会,贯彻落实全省质量大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质量工作。会议颁发了第四届东莞市政府质量奖和鼓励奖,印发了《中共东莞市委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东莞市政府与省质监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市委书记吕业升出席会议并强调,坚持把追求质量摆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全市发展全面推向“质量时代”,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质量东莞”,开创东莞更高水平发展的崭新局面。

        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应邀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梁维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副市长杨晓棠参加会议。

        全面提升我市各领域发展质量

        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质量持续提升。不久前,东莞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此项荣誉的地级市。

        吕业升指出,提升发展质量事关东莞发展全局,东莞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补齐短板、再创辉煌,就必须把追求质量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努力走出一条质量优先的发展路径,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吕业升要求,要以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新起点,树立大质量观,强化质量意识、效益意识、标准意识和稳定意识,从注重微观的产品服务工程质量转向注重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深入推进“质量东莞”建设,全面提升我市经济、社会、生态、城市、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质量,不断迈上更高水平发展的新台阶。

        集约发展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

        吕业升指出,当前,我市面临的土地、资源、环境等方面的瓶颈制约越来越突出。经济发展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高端水平,只能在提升质量效益上做文章,只能走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的路子。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切实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吕业升强调,要以成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为契机,积极在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要大力发展内源型经济,引导民营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要进一步提升质量建设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抓好品牌建设,突出发挥标准的引导作用,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功能互补、覆盖全面并契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的质量技术服务体系。

        落实企业责任激发全民质量意识

        吕业升要求,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落实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激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提升产品供给质量的同时,不断降低对资源和环境的损耗。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通过规划引领、深化改革、基础建设、优化服务等手段,营造良好环境,促进质量发展。

        吕业升强调,要着力发挥社会的协同作用,激发全民质量意识,努力实现共建共享。要注重发挥考核评价的倒逼作用,把质量发展体现在对各级各部门的绩效考核中,探索形成能够反映各行各业质量水平的指标体系,促进各行业、各领域不断改进工作水平、提升发展质量。

        【现场传声】

        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

        将大力支持东莞提升质量优势

        会上,省质监局与东莞市签署了《关于贯彻落实质量强省战略决定推动东莞质量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前列合作备忘录》。省质监局局长任小铁对东莞质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任小铁说,东莞质量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东莞市委市政府不断创新、锐意进取,深入践行“大质量”理念,形成了独特的东莞模式,成为广东省首个取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誉的地级市。

        任小铁希望,东莞进一步当好我省质量工作改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发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引领作用,在加强政策引导方面、探索质量创新、运用质量技术基础服务转型升级、用标准推动质量和创新、打造质量文化等方面创造经验,努力走出一条用质量提质增效的新路。任小铁表示,省质监局将充分运用政策和技术、职能优势,大力支持东莞提升质量和发展优势,带动全省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部署】

        梁维东部署全市质量工作

        力争2020年省名牌产品达到200个以上

        在全市质量大会上,梁维东总结部署了我市质量工作。根据部署,东莞将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产品的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达到200个以上。

        建立国内领先的现代公共检测平台

        梁维东表示,东莞将立足打造制造强市,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产品质量。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产品的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出口产品的抽查合格率高于95%,建成国家级出口质量示范区2个以上,培育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5家以上。

        同时,为了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东莞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产品、养殖水产品和重点食品监测合格率达96%以上,药品质量抽检产品合格率不低于95%。

        梁维东指出,质量工作的规范性和技术性很强,只有夯实基础建设,质量发展才有更加坚实的保障。他表示,未来东莞将会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加强计量基础建设,建立国内领先的现代公共检测平台,推动认证认可体系建设。

        2020年省名牌产品达到200个以上

        梁维东表示,东莞将从加强商标品牌培育、深化产业品牌建设、打造区域品牌等三方面努力。

        东莞的目标是,到2020年,获得省政府质量奖企业达到6家,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达到200个以上,驰名商标数量达到100件以上,著名商标数量达到500件以上;新增有机产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产品20个以上。

        同时,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力争2020年大中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一般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不断提升工程质量。

        将在全省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专项政策

        此外,东莞还将在全省率先出台智能制造专项政策,发挥“机器换人”等专项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全面激发以减员增效提质为核心的技术改造需求。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采用先进质量管理办法,大力开展质量攻关、质量赶超等活动。

        据了解,在3C产业智能终端产品制造领域,东莞每年将建设2-3个“三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控系统、国家机床装备及配套国产工业机器人)特征的智能制造示范车间。

        为了抓好质量人才培养,提高一线工人的技能水平,东莞将联合优势企业、重点科研院所和高校,培育一批质量科技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

        【光荣榜】

        3家企业各获“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百万奖金

        市政府质量奖已发出奖金1500

        副市长杨晓棠通报了第四届东莞市政府质量奖和鼓励奖获奖情况。根据《东莞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市政府授予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 “东莞市政府质量奖”称号。

        同时,授予广东宏川集团有限公司、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石龙富华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5家企业(组织) “东莞市政府质量奖鼓励奖”称号。

        据了解,我市是全省首个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的地级市,从2010年到2015年已成功举办4届。2011年,东莞将评奖范围从生产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从2012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质量奖和鼓励奖奖励金额分别为100万和50万。迄今共评选出获奖企业(组织)11家,鼓励奖企业8家,市财政投入奖励资金累计超过1500万元,其中3家企业还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