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朋友圈购物不受《消法》保护 消费者维权难

    编辑日期:2016-03-15 16:00:09 来源: 东莞阳光网-石碣广电站    

        玩微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借助熟人关系的信任和推广,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商卖货也成了不少人赚钱的新途径,但在这当中也不乏一些无良商家,让你伤钱更伤感情。工商部门提醒市民,朋友圈买东西不受新《消法》保护,市民应谨慎选择。

        目前朋友圈购物已经成为了网购的主流,吃的、喝的、穿的应有尽有,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的市民都有过在朋友圈购物的经历,认为在朋友圈购物较为便捷,但也有市民认为比起微商,在淘宝上购物维权制度更加完善,比较放心。

        市民:“熟人的一般都买,也有陌生人,产品好的也可以买,两个性质都差不多,一般我淘宝也买,微商也买。”

        市民:“因为没有试过,所以觉得不安全,我一般是在超市、商场、实体店里买,我觉得安全一点,我觉得毕竟有这么多年,一说的话都会有人知道淘宝,但我觉得微商这两年才起来吧。”

        市民:“我们会仔细看,也不会说全部买,因为现在这个消费方式也在改变,网络毕竟和我们生活很接近,可能刚开始会比较谨慎,如果制度更健全的,应该会买。”

        市民:“微商应该不会不安全,都会朋友,都是认识的朋友发出的,淘宝比较正规一点,各方面如果有问题的话,处理的东西会比较好。”

        工商部门表示,微信朋友圈中的买卖,属于一种私下买卖交易行为,是不受新《消法》保护的,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维权过程更为复杂、困难。

        工商分局工作人员邝伟:“微店的购物越来越普遍,但他们的行为不是正规的电商经营平台,他们没有合法的经营主体和实体店,产品的来源、质量、售后的服务是没有办法得到保障,万一发生消费纠纷的时候,得不到法律的保障,只可以通过私下的协商解决。”

        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自身权益,工商分局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朋友圈购物时需谨慎选择,并且注意以下几点。

        工商分局工作人员邝伟:“我们建议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要谨慎选择,在微信购物的时候要注意几点一是要和直接相熟的朋友进行交易,第二尽量不要购买大金额的贵重的商品去避免,减低交易风险,第三是尽量保留凭证,对消费者索取联系方式、地址、交易的凭证,可以通过手机截图的方式将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进行保留。”记者叶秋怡、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