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寮步】:分局多措并举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2020-12-10)

    编辑日期:2020-12-10 16:46:33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全力做好对网络餐饮服务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行为,督促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落实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许可资质审查义务,保障公众餐饮消费安全,寮步分局多措并举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摸清基本情况,开展全面整治。对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数量进行摸底调查,确保全面掌握网络经营者的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辖区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4705家,已实现辖区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率、公示率达98%以上。要求“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网络平台每月提供新增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名单信息汇总表,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名单进行逐一核实,实行线上线下“双查”制度,确保餐饮经营者规范经营。

      二是严惩违法行为,筑牢安全屏障。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线上监测、线下检查和抽检监测等措施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并依法从严查处,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多次违法行为的入网餐饮服务者从重查处。整治过程中,分局通过网络平台排查入网经营餐饮店2575间,共查处违法违规网络餐饮单位2家,罚没金额0.6万元,督促124家不符合规定的网络经营餐饮单位下线整改,整改完成后方能上线经营。同时,加大处罚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强化网络订餐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公众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分局加强《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的宣传,营造消费者、经营者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食品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同时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公开投诉举报方式,鼓励消费者举报线上公示消息不实、线下实体店经营不规范以及送餐人员对取餐门店食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达到网络经营单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社会共治的良好效果,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