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塘厦】:分局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2020-10-10)

    编辑日期:2020-10-10 14:55:33 来源: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管力度,有效规范其生产加工行为,塘厦分局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为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一、调查摸底,掌握监管底数。借助“智网中心”、社区及农贸市场管理方的力量,突出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对全镇食品小作坊的数量、类别、设施条件、食品安全状况等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监管清单,为下一步的整治工作打下基础。

      二、现场核查,严格主体准入。分局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现场核查,把好原辅材料进货、索证索票、出厂检验、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关口,重点核查小作坊生产加工场所卫生条件、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以及是否有“三防”设施等,对存在问题的当场指出,给予责令限期整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各食品小作坊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高了保证食品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分局共核发《食品小作坊登记证》16个。

      三、联合执法,加强整治力度。今年来,由食药安办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供电分局及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开展了7次联合执法行动,对前期摸底发现的食品生产“黑作坊、黑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共出动执法人员215人次,查处无证食品小作坊13家,查扣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原料、半成品4000斤。通过整治,塘厦集中加工中心由2019年的只有6家食品小作坊增加到25家进驻并取得小作坊登记证。

      四、宣传引导,提高安全意识。一是通过“印象塘厦”微信公众号发布联合执法情况,报道专项整治进度,形成社会威慑力。二是通过举办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认真学习《食品安全法》及《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小作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行业自律意识,今年来共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2场次,培训从业人员600余人次。三是召集辖区内湿米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集中约谈,对其告诫提醒,督促开展自查自纠,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范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