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通知公告:
  • 当前位置:首页 > 镇街扫描

    镇街扫描

    【沙田】:东莞沙田市场监管分局多措并举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2020-7-10)

    编辑日期:2020-07-10 15:23:05 来源: 中国报道    

      中国报道讯(黄楚芳 通讯员沙田宣)今年高考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期和夏季高温潮湿天气,各类食源性疾病及食物中毒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食品安全风险增大。为确保高考期间该镇广大考生的饮食安全,市场监管分局立足实际情况,采取多项举措,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杜绝高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周密部署,提前消除隐患

      高考前,组织工作人员针对该镇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的特点,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建立排查台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集中监管力量对考点学校食堂及考点学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开展专项检查,针对食品销售环节食品经营者,重点检查饮料,糕点,乳制品,水果制品以及散装食品,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食品销售储存管理,不合格食品下柜销毁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通过提前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期,最大限度的消除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驻点监督,确保饮食安全

      为更好地落实向高考考点学生供餐单位的驻点检查和监督巡查工作。市场监管分局科学制定保障方案,专人驻点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是与镇教育管理中心、学校食堂负责人协调联动,准确掌握该镇考点学校(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食堂餐次信息、食宿安排信息,并针对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要求,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二是全链条监管,按照《广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要求,严格菜单审查,严格把控供餐品种、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加工过程,根据菜单制定快检工作方案。

      严格值守,部署应急处置

      为确保信息畅通,高考期间,市场监管分局成立了以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的应急值班分队。加强了高考期间(二十四小时)的应急值守工作。确保能及时处理各类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和事故应急处置。指导学校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确保万一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快速及时妥善处置事故,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程序逐级报告。

      加强宣教,增强自保意识

      市场监管分局联合镇教育管理中心通过多个渠道,在镇微信公众号发布“家长必看!中高考临近,考生饮食安全须知都在这里!”和消费提示预警“中高考餐饮消费提示”等宣传信息,对学生和家长开展食物中毒预防,卫生饮食习惯和有毒有害食品的分辨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醒学生不要吃不洁食品,不要在路边摊档用餐等知识,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